Sunday 20 May 2012

Agricola 策略翻譯 - 3 新手常見的錯誤

原文出自  Play-Agricola網站,玩家 schwza 提出兩點新手玩家常見的錯誤,我將他兩篇文章一起翻譯。

1.
http://play-agricola.com/forums/index.php?topic=1838.0
A common mistake: too many food engines
一個常見的錯誤: 太多食物引擎

schwza :
新手玩家常會看到的一個錯誤是,初期有太多食物引擎。
舉例來說,假設你在第二回合有一個火爐,而羊已經在第一或是第二第回合出現了,太棒了! 你可以拿到三頭以上的羊,食物不會缺了;有時我會看到很糟的錯誤是,這個玩家接下來會打出採菇者(或是漁夫,或是開始收集磚造烤爐的建設資源),浪費時間在太多的食物引擎上頭,而不去收集蓋房子的資源。
採菇者: 拿木時,留一木換兩食物
漁夫: 捕魚時拿兩倍食物
磚造烤爐: 三磚一石,買時可烤一次麵包

另外一個例子是,假如你有魚籠或是手網,那就是你的食物引擎,踩RSF會是很強的一個動作,只要盡量踩RSF、蘆葦供應,或是釣魚,換蘆葦工坊應該會很好。
手網: 拿蘆葦時,額外拿食物
魚籠: 釣魚或是拿蘆葦,額外拿食物
蘆葦工坊: 蘆葦可換食物與加分

我只要看到有人早期有魚籠/手網,還買火爐的話,我會覺得有點 ORZ。


Hala:
我完全同意 Schwza 的意見,我也注意到經驗不足的玩家出現過這類的錯誤,另一方面,老手玩家會把食物供需保持在剛好的情形,表面上承受餵養的風險,但做了很多為了能早點生人的行動,遊戲後面他們在計劃去餵養,並且有一個比較多大的家庭,此時菜鳥們正在一堆不需要的食物裡面游泳(因為他們較小的家庭),如同 Schwza 所說的,同時擁有火爐跟磚造烤爐,使得拿三頭羊的行動變得沒有必要性(雙重餵養太多食物),所以早生人的玩家會利用這點,隨後建造一個烹飪設施,然後拿走所有的羊。

個人來說,我傾向依賴另類的食物來源給最先的兩次收成(像是漁夫,手網或是魚籠,或是我的最愛之一,刻石匠(Stone Carver)),而我常常會拿第三或是最後一個烹煮設施,很少拿烤麵包設施;只有在我有很強的組合牌時,我才會直接拿火爐或是壁爐;或是我可以輕易在早期拿到很多食物,讓我有機會這樣做,不然一般我不會在前兩季拿火爐或壁爐。
刻石匠: 一石換三食物
壁爐: 火爐加強版

2.
http://play-agricola.com/forums/index.php?topic=1996.0
Common mistake #2: building first room in round 4 instead of 5
常見錯誤 #2:  第四回合蓋房子,而非在第五回合

schwza :
大多數遊戲裡面,假如你要蓋第一個房間,你必須在第四回合做,那還不錯,有機會蓋都要試試看。

然而,有時候,你會有一個更好的選項 :
- 假如 FG (Family Growth,生育家庭成員)在第五回合,在第五回合蓋,不會很大差別;無論怎樣你會在第五回合 FG,而且不用踩起始。
- 假如 FG 在第六回合,在第五回合蓋房間,表示你不需要為了確保在第六回合 FG 而踩起始;如果你手上沒有很多想要馬上打出來的次要發展卡,而不用去踩起始的差異很大。
- 同樣地,假如FG在第七回合,你只需要踩一次起始而非兩次。

有時候情勢很明顯,你很安全,等到第五回合蓋房間,但在某些情況下,你必須要決定是否要不要賭一把;舉例來說,玩家 A 是起始玩家,你是玩家 C,在第四回合你可以用第二個人蓋一個房間,此時玩家 A 不能擴建,但有可能她會踩起始,打出讓她有辦法蓋房間的次要發展卡,例如,磚造屋頂、蘆葦交換、好鄰居、梯子 、 木材 、 斧頭 、 還是一些其他我沒想到的,這點是記得你抽牌時,傳了什麼出去的好處。
磚造屋頂: 擴建、翻修時,可用等量的磚替換蘆葦
蘆葦交換: 用木或磚換兩蘆葦
好鄰居: 額外拿一石或一蘆葦
梯子: 擴建、翻修或是一些建築物,可少一蘆葦
木材: 一石換三木
斧頭: 兩木兩蘆葦蓋一房間

另一個微妙的時間點是,你是玩家 B ,而玩家 A 又是起始,玩家 C 沒辦法擴建,但是玩家 D只差一動(像是缺2木);假如你不在第四回合,用你第二個人蓋房間,那麼玩家 C可能會踩起始,D拿2木,然後D可以在第五回合,蓋出第一間房。

通常,我會說小心一點,(比如,當起始玩家的磚造屋頂會影響你時,採取安全的打法,在第四回合擴建);但當你可以在第五回合安全地擴建時,這會有很大的利益,你要利用這點,特別是當木屋擴建這張卡被禁止使用的時候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